過往活動

Eczema diet tips

2021/05/05

轉季有助紓緩濕疹飲食建議

根據香港過敏協會,在香港,每五人便有一人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濕疹是指皮膚的表層炎症,引起痕癢、水泡、紅腫等。引發濕疹的原因包括皮膚與過敏物質的接觸及磨擦;某些食物、藥物、以及對真菌感染的反應等。亦可能受情緒,自身免疫情況所影響。

要紓緩濕疹,除藥物治療外,攝取某些食物亦有助舒緩濕疹症狀:

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益生菌有助平衡人體腸道菌群生態,減少壞菌,增強自身免疫力,或有助減輕濕疹症狀。

世界過敏組織 (World Allergy Association)建議,家族中有濕疹病史的孕婦,於懷孕7個月後,每天攝取益生菌補充劑,或有助減低寶寶患上濕疹的機會。

乳酪、泡菜、納豆、益生菌補充劑都是益生菌的來源。

富含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
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抗炎,減低發炎物質的產生,亦有助滋潤皮膚,舒緩濕疹症狀。某些深海魚如三文魚、吞拿魚、鱈魚、沙甸魚都富含奧米加-3脂肪酸。素食者可進食含植物性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亞麻籽、南瓜籽等。

富含抗氧營養素的食物
抗氧化營養素(如維他命A、C、E等)能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侵襲,保持皮膚健康。維他命A 亦可以平衡皮膚的油脂分泌;而維他命C則有助加速傷口癒合的速度;維他命E則可保持皮膚細胞的完整性和健康。
含豐富維他命A的食物: 甘筍、紅蘿蔔、南瓜
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 奇異果、橙、西蘭花、椰菜花
含豐富維他命E的食物: 杏仁、米槺油、牛油果油

 

資料來源: 1.香港過敏協會, 2.世界過敏組識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營養服務
地址: 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預約及查詢: 2950 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