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服務問題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翠風中心的「綜合職業復康服務」為殘疾人士提供一站式職業復康服務,以發揮殘疾人士的工作潛能,從而達致公開就業。由於每個人的能力、現況及對工作的期望會有差異或不同,為了滿足及配合不同學員的需要,翠風中心「綜合職業復康服務」分成 2 個小隊,每個小隊的服務對象或服務形式略有不同,讓殘疾人士可以有更多選擇:
 

翠風中心綜合職業復康服務

 
名額:101名(庇護工場)、24名(輔助就業)
 
服務年期
- 庇護工場:沒上限,一般至學員 60 歲
- 輔助就業服務:一般兩年
 
服務對象:15 歲或以上的智障人士、精神病康復者或殘疾人士
- 具工作動機,惟不適應公開就業市場的殘疾人士,適合申請庇護工場服務
- 具一定工作能力及預備公開就業的殘疾人士,適合申請輔助就業服務
 
工作訓練及支援服務
- 庇護工場:中心訓練(包裝、郵件處理、甜品製作、紀念品製作)、健康生活服務 (個人輔導、提升生活技能訓練、家庭支援、社區教育)、就業支援及跟進服務(工作技能評估、就業選配、在職支援及跟進)
- 輔助就業服務:就業輔導及工作技能訓練、就業見習、在職試用、在職工作指導、就業後跟進服務
 
申請方法
- 庇護工場:經社會福利署中央轉介系統輪候
- 輔助就業服務:經社會福利署中央轉介系統輪候、由其他機構轉介、自行申請
現代的庇護工場會提供多元化訓練配合服務使用者不同的需要,每間工場都各具特色,本單位的庇護工場訓練就能提供︰

- 包裝 / 郵件處理
- T-shirt印刷 / 刺繡
- 甜品 / 朱古力製作
- 3D打印 / 紀念品製作
本中心特設「朱古力工作室」,學員可參與製作朱古力工作訓練。

朱古力是由可可豆煶鍊而成,不同產地的可可豆均有不同風味。當可可豆透過不同工序處理後,可成為朱古力、可可粉等不同食材。透過四個不同步驟將可可豆製成朱古力 : 日曬、烘烤、去穀、研磨,最後完成倒模及包裝後,就成為一份美味的朱古力。當中涉及多種工序,導師可按照學員的能力和興趣,培訓相關的工作技能,同時又可享受愉快和香氣四溢的工作體驗。
我們明白工場的訓練屬重覆性工作,容易令人感到疲倦。故此,工場每天早上都有集體早操時間,提供一個輕鬆和愉悅的方式來開始新的一天,同時也有助於改善學員身體狀況和提高身體的協調性和平衡能力。

訓練時段內會設立小息時間,讓學員及員工恢復體力,並且為學員提供一個積極的社交環境,增加互動和交流的機會,小息時間為上午10:45-11:00及下午2:45-3:00,而午膳時間則為中午12:30-1:30。

在休息期間,學員可稍作小休或參與閑暇活動,例如︰下棋、玩遊戲機、閱讀、上網、影片欣賞、戶外球類運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