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士職業培訓故事

3.2 殘疾人士職業培訓故事
 
學員家欣的故事 

家欣進入服務初期是參與包裝訓練的一員,3年前皮革導師邀請她參與皮革訓練,她抱著好奇的心態答應,開始時每天抽出2至3小時接受皮革穿線訓練‧家欣回憶當時中心對皮革工藝的漸漸萌生,當每天完成訓練後,都會走到皮革訓練室的外面,看看皮革訓練導師會否安排她入內進行訓練。家欣知道皮革訓練相比起包裝工序需要更細心及更專注,穿錯就要重新開始,製成品有更高要求,難度更高。有著導師的鼓勵及教導後,成功克服個人的擔憂,現在可以一無掛慮,勇往直前地參與製作,自己都感到滿足‧參與皮革訓練後的家欣,很堅定自信的表達:「做咩都要有自信,唔好氣餒,唔得要再接再厲!」

 

導師志明的故事 

 

志明起初是一位擔任繪圖紙樣工作的工場學員,後來成為了活動及營運助理,作為工場的正式導師。由於出生時的他被拉斷左手神經線,從始左手輕微萎縮,經接受過多次手術後,終可令左手回復基本功能,但手指依然難以使力,日常運用手背為主。志明熱愛設計,在室內設計課程畢業後,打算在設計界方向發展,期望由最低的繪圖員做起,無奈地經過3間公司面試後,換來的只有永無止境地等待消息。經過由社工介紹後,他加入了本工場後負責皮革設計的繪圖設計的工序,勇於嘗試的他不怕手部障礙,由零開始到完成一件皮革產品,都是經過他的悉心製成,打洞﹑穿線,一針一線都是親手完成。志明更改裝工具來方便自己,他在固定夾具上加貼軟墊,防止皮革受損,可讓作業更加流暢。儘管主要以右手處理一連串的技術,製作工序需時較長,不過所帶來的滿足感非同凡響。後來志明更成為了活動及營運助理,作為工場的正式導師。

 

學員詠欣的故事 

詠欣起初在電訊公司做文職工作,因工作壓力而患上躁鬱症,導致長期失眠之外,經常發脾氣,亦因此住院一個月。出院後,加入了翠林工場接受服務,成為皮革科的一員。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透過製作皮革時所學到的細微處理手法,例如穿線等工序,令她感到心靈平靜之餘亦更有安全感。詠欣由學員學起,除了協助製造成品外,現在的她更成為了工場兼職導師,亦專門負責處理外國人的訂單。她回想起以前的工作經歷,反思到之前有穩定的收入,但是否自己真正喜歡做的工作,是否做得開心快樂呢?相反,雖然她現時只是兼職工作,但她在這裡找到最大的快樂,這些都是不能用錢換來的。她亦期望之後可以成為正式職員,與工場裡的職學員互助互愛,無分彼此地去服務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