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愈食愈抑鬱

2021/10/28

愈食愈抑鬱

当你感到苦闷和面对压力时,会有什麽食物是你的「解药」吗?大家要向以下「毒药」说不,不要把它们当作灵丹妙药来纾缓压力,否则使身体对它们产生依赖,长远甚至会影响身体!

  1. 添加糖分和过量果糖
    当我们摄取含添加糖分的食物、饮品和过量的果汁等,我们血糖和情绪便会犹如「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当血糖回落至低点时,情绪又会变得低落,我们便对高糖分的食物产生依赖来短暂提振情绪,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所以,要保持情绪稳定,我们应
  • 减少进食和饮用高糖分的食物和饮品,如汽水、朱古力、蛋糕、糖水、早餐穀物
  • 多选购市面上「低糖」和「无糖」的食物产品
  • 减少选用精製穀物类食物,并多选用高纤维的全穀麦类食物
  1. 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食物和饮品
    摄取过量咖啡因和酒精会刺激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使我们更紧张,造成心跳加速、头痛、焦虑和失眠。此外,咖啡因和酒精有利尿作用,而水溶性的维他命B杂也会加快流失,影响情绪!

成份

酒精

咖啡因

食物例子

各类含酒精饮品如啤酒、红酒、鸡尾酒、烈酒如威士忌等

咖啡、浓茶、可乐、巧克力、能量饮品等

 

吃出好情绪小食小贴士
朱古力中的可可豆含有可刺激大脑分泌安多酚的成份,使人有兴奋的感觉!可是,它含有高糖分和饱和脂肪,所以大家进食时尽量选较低糖分的黑朱古力,每次进食1-2小格 (10-20克),而且进食次数越少越好 (一星期1-2次或以下)!

 

- 资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营养服务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营养服务
地址: 九龙观塘翠屏道3号9楼
预约及查询: 2950 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