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節日聚餐如何食得健康?

2021/12/30

聚餐前计划饮食

每逢节日亲友聚餐特别多,担心食得太多影响身形及健康?让我们给大家几个饮食小贴士,享受聚餐之馀,也不怕致肥及造成健康问题。

在聚餐前预先了解聚餐食物的选择,并计画大餐前後的饮食,平衡一整天的营养摄取量。由於节日晚餐的食物一般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动物脂肪,故可於早餐和午餐时选择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食物,如虾、鸡胸、鸡蛋、豆腐,再配以少量碳水化合物如蕃薯、薯仔、意粉、饭和蔬菜水果,将进食Quota 留给晚上大餐。

食饱就好停
食大餐时即使餐檯上有大量食物,但不需要一下子清光,尝试感受自己的饱肚感,如你感到饱肚感觉,就应停止进食,以免摄取过多热量,切忌整天不进食,将所有进食Quota留给大餐,此举会令你过份饥饿,容易在大餐时暴食,反而食得更多更快,清光光食物才发现自己过饱。

避免饮用太多酒类饮品
节日相聚难免会与朋友饮一两杯酒类饮品,但需留意酒精的卡路里高,且会加快营养素流失。1克酒精的热量相当於7卡路里,与1克脂肪的9卡路里相约,其中鸡尾酒(Cocktail)的卡路里尤为高,因为鸡尾酒通常混合了烈酒、果汁、浓缩糖浆、忌廉等,视乎它的成份,一杯鸡尾酒的热量可为100kcal至550kcal,且鸡尾酒甜甜易入口,容易令人一杯接一杯,饮下了大量的热量和糖份,因而容易致肥,更会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谨记要小酌怡情,一杯起两杯止,更要先了解鸡尾酒的配料,选择以热量较低的配料而製的鸡尾酒如Gin & Soda、Mojito、Bloody Mary、Rum and Diet Coke等。


- 资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营养服务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营养服务
地址: 九龙观塘翠屏道3号9楼
预约及查询: 2950 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