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 教鞭生涯逾20年 非常老師退休後 任義工延續理念

2022/06/10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副刊 — 退休族 — C06    
日期: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經濟日報 — 教鞭生涯逾20年 非常老師退休後 任義工延續理念

老師的責任是作育英材,教育社會下一代,除了灌輸知識給學生,也要培育品格德行,為人師表絕非容易。陳權輝(James)的教學生涯充滿挑戰性,經過數十年的春風化雨,退休後仍樂於義務教學,值得敬佩。
 
眼前的陳權輝(James)今年63歲,凍齡有術,加上運動型氣息,很難想像他是一位退休老師。原來他本身是公務員,中途轉行執教鞭,整個工作生涯也與教學息息相關,當中更分享了不少有趣軼事及令他難忘的體會,聽他一席話,猶像上了一堂人生課。
 
青山工作成轉捩點
 
James本來在政府任職二級攝影師,個性外向的他,笑說自己像一匹馬般跳脫,喜歡探索新事物,每個部門做兩三年就會調職,轉換環境。直到二子出生,他希望賺多點收入,所以物色新職位,最後考入當時的醫務衛生署。職責是在青隸屬青山醫院的離院預備組工場,訓練病情已穩定的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教導他們一些職場技能,令他們可以重投社會。
 
在青山醫院工作5年看到人生百態,令他感受猶深。他回憶起當年情景:「以前青山只有一座平房,像集中營般,一個病房內有128個病情較嚴重的病人。最初我也要在病房適應環境,之前我從未接觸過精神病人,也會有點怕。師兄教我如何自保,例如盡量靠牆坐,背後不要留有空間以免被襲。」
 
但他曾試過被女病人襲擊,指示她做一些文書工作時,她突然發難一巴掌打過來。原來她被醫生懷疑是詐病,只給安慰劑作觀察,幸好沒有發生更嚴重的事。
 
精神病人中也有不少專業人士,如醫生、博士及金融人等,更啟發到他人要知足,不會逼迫自己的兒女成材,人生也不能被人操縱。他說當年醫院的安排不算理想:「在電影中出現的情節是現實,病房助理會用花灑一次過幫一眾病人沖涼;有些病人又會幫助理工作,換取報酬,但其實不應該。」
 
轉行投身教育界
 
後來James自覺不足,於是半工讀入讀工商師範學院,訓練成為專職老師,獲得一紙指導及教學證書。他一直希望可以試試教書,1997年有間新開設的仁濟醫院第五中學,聘請設計及科技科老師,他膽粗粗寫信應徵,更被校長說服放棄15年公務員經驗,投身教育界成為老師。
 
這間學校屬特殊學校,主要是服務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訓練技能。他感激校長成為伯樂,鼓勵他不停進修,考獲不同範疇的教育證書。其後曾教過兩間學校,他做得最開心的,反而是他稱為當年「全港尾十名,幾乎是最底層」的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任教設計與科技科外,更兼任訓導及輔導。
 
見招拆招應付學生
 
James笑說當中有很多開心的回憶,學生之中有來自內地及南亞裔,亦有曾坐監的更生人士、粗口爛舌的惡霸等,比電影《逃學威龍》過之而無不及,他亦成為了一位「麻辣教師」。「Band 3學生們雖然曳,但他們只想開心。我是半途出家的老師,經驗跟一般老師不同,學生也對我另眼相看。我跟他們關係親密,有些學生甚至仍有聯絡,離開校園後也會請我吃飯、一起聚會等,無仇無怨,談起往事也很好笑。」
 
他分享不少校園趣事:「我記得有學生自稱曾趕走了很多老師,下個輪到我,但最後也相安無事。又有一天有人胡亂放對波鞋沒人認領,我一手就將之掉出窗外。做老師要有一種堅持,學生由壞教到變好,我上任後想改變校風。平時學生在操場求其排隊,有次巡完隊後整班人夾埋突然立正,想證明給我看他們聽話和有改善,我也感到安慰。」
 
有喜亦有悲,教學生涯中也有很多挑戰,如曾有學生販毒,被搜出身上有6克K仔被判入更生中心。最嚴重的一次,是他的學生上吊自殺,回想時也不禁哽咽。「很傷心,我上到他家見他的父母,也無話可說,只能給予一個擁抱。我們並非Band 1學校,對成績沒有要求,怎會讀到自殺呢?」James說在主流學校,就不會有這麼多事情發生,他後來在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任教,兩年後已悶到想辭職。
 
退休成專業義工
 
校園生活再精采,也有退下之時。James在2019年退休,原本想像退休生活很美好,去加拿大探望兒女,閒時遊山玩水,可惜疫情爆發後,所有計劃擱置。朋友偶然見到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主辦的「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香港輔助專業人員計劃」廣告,推介他一起應徵,成為第十屆的學員。計劃中招收的義工甚為嚴謹,各有不同專業,對James來說是擴闊圈子的機會。
 
他教設計與科技科出身,要在處境中解決問題,他來到翠林綜合職業復康服務的皮革工場,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復康服務。這份義工應用了他一生的工作經驗,本身他希望來幫人,結果也令自己眼界大開,認識更多的人和事,對自己也有很大得着及想法。
 
應用畢生經驗
 
工場發展已經很成熟,James負責給予意見,亦會設計一些紀念品,如利用廢棄皮革循環再用,並教導學員們畫禪繞畫、做手作,作一點貢獻。「記得有一個不能說話的學員,每次也很努力去畫,衍生出獨特的風格,令我反思每個人也可以走不同的路,接納才是最重要。做老師有很多對錯的標準,事實未必是這樣,在這兒反而可容納別人犯錯。」
 
James在退休後做義工,以及繼續維持30多年來的兼職社會服務令導師,他覺得很有價值。「太太是退休護士,我倆的家庭收入不錯,以前亦有買樓收租,做了15年公務員有長俸,退休後財政不成問題。反而每星期都可以充實過生活,不想每天賦閒在家,能為興趣過日晨,這個安排已是最好。」

 

了解更多本會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香港輔助專業人員計劃 了解更多本會賽馬會躍動啟航計劃—香港輔助專業人員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