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共融西九社區參與計劃」 無障礙多元活動

2022/11/18

「共融西九社區參與計劃」 無障礙多元活動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攜手舉辦、由民政事務總署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贊助的「共融西九社區參與計劃」,將於今年12月至明年2月舉辦13場無障礙多元活動,鼓勵殘疾人士及非殘疾人士一同參與。參加者可以西九文化區作為平台,從多元角度出發,感受西九文化區通達共融的氛圍,遊走在藝術文化之中,激發新思維。

無障礙多元活動

1. 西九遊蹤
西九文化區重視多元文化及共融,致力建立一個無障礙、人人共享的文化區,確保所有人都能參與區內的活動、享受藝術。此活動將帶領參加者探索和體驗西九文化區内的無障礙設施,感受區內的藝術文化氣色及自然環境,並透過此活動以新角度認識西九文化區以及了解不同殘疾人士的需要。

活動內容:

  • 參加者會被分成小隊於藝術公園內進行任務
  • 各隊伍需自訂路線及策略探索藝術公園內的無障礙設施,並與隊友共同合力,運用智力、體力及毅力於限時内完成挑戰

西九遊蹤

 

2. 「沖」出界限
視障人士也可成爲咖啡師,以心代眼沖出的咖啡不但香濃,更充滿著熱情及心意。活動將於西九文化區內侘寂珈琲進行,現場將有視障咖啡師分享人生經驗,並會有經驗豐富的咖啡師講解及教授咖啡沖製技巧。參加者將模擬在視障的情況下沖製咖啡,亦有機會學習製作咖啡掛耳包。

活動內容:

  • 視障咖啡師的人生經驗分享
  • 學習製作咖啡掛耳包
  • 嘗試在模擬視障情況下完成簡單沖製咖啡步驟

「沖」出界限

「沖」出界限

 

3. 戲曲文化體驗工作坊
工作坊邀請到專業粵劇演員梁非同介紹粵劇的基本知識,讓參加者學習及體驗戲曲舞台上演員所使用的基本身體語言(指法及做手)。活動共有三個互動環節,每位參加者將獲發一個發泡膠球以便模擬和仿效相關動作。

活動內容:

  • 《眼跟手》〔戲曲做手的基礎〕:眼球轉動訓練(向上下、左右望);戲曲指法學習(蘭花指、抖手、攤手)
  • 《指天篤地》〔運用基本戲曲做手表達簡單意思〕:「一至十」以戲曲指法數數字
  • 《飲茶》〔戲曲做手展現日常生活 — 斟茶、飲茶〕:以指法虛擬物件:茶杯、茶壺;以做手表現動作:斟茶、飲茶。殘疾和非殘疾的參加者可自由組合,互相斟茶、飲茶  

戲曲文化體驗工作坊
 

4. 多元你我.樂.元宵
工作坊以元宵節活動為主題,參加者與少數族裔人士一同製作傳統花燈,及競猜燈謎,讓參加者認識中國傳統節日及文化,互相交流,推廣共融。

活動內容:

  • 以剪貼及繪畫形式一同動手裝飾傳統花燈
  • 競猜燈謎小遊戲
     


5. 記錄一瞬間
本活動是一個互動工作坊,邀請攝影師鄭啟文引領活動,與參加者一同運用日常物品作為工具,配搭手提電話的相機鏡頭,在尋常景物中探索不尋常的觀察角度,記錄在此地此刻獨一無異的發現。鄭啟文擅長運用自身的受障體驗(殘疾經歷),將其以輪椅代步的生活經歷,轉化成記錄瞬間的獨特角度和創作方式。參加者將了解導師日常中萌發的創意和觀點,從中探索創造力,並重新思考對殘疾的看法。

活動內容:

  • 導師介紹和示範觀察身邊事物的方法和角度
  • 練習利用日常物品作為工具,以繪畫或拼貼等創作方法記錄自己的觀察
  • 在M+內外發掘有趣的觀察角度,並發揮創意,運用工具將自己對觀察對象的想像呈現,然後以攝影方式記錄下來

記錄一瞬間,  攝影:Winnie Yeung @ Visual Voices,圖片由M+提供。

記錄一瞬間,  攝影:Winnie Yeung @ Visual Voices,圖片由M+提供。
攝影:Winnie Yeung @ Visual Voices,圖片由M+提供。


6. 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四)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展示著故宮博物院及世界各地的珍貴藏品。當中,展廳四 — 龍顏鳳姿:清代帝后肖像,展出宮廷人物的肖像畫。

活動內容:

  • 由導賞員帶領參加者欣賞展廳内的展品
  • 介紹清朝帝王家族的族譜及肖像畫的繪製背景

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四)
 

7. 書中旅「情」

工作坊會介紹創作手造書的基本技巧,並在註冊表達藝術治療師的帶領下,運用繪畫、拼貼及文字親手製作「自我傳記」,發揮創意及潛能,分享自己的故事。四場活動設有兩個題目以供選擇,分別爲青少年(適合12-21歲人士參加)及殘疾人士照顧者。

活動內容:

  • 青少年組: 參加者透過製作手造書,回顧自己的成長,加深自我認識,歡迎青少年朋友一同參與。
  • 殘疾人士照顧者組: 參加者透過製作手造書,感受正面及舒服的感覺,釋放照顧壓力,歡迎殘疾人士照顧者一同參與。


活動日期及時間

 

內容

日期

時間

地點

活動組合一

戲曲文化體驗工作坊 及

多元你我.樂.元宵

2022年12月15日(四)

2022年12月20日(二)^

2023年2月3日 (五)*

下午2:30 – 5:30

戲曲中心

活動組合二

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及 書中旅「情」

2023年1月11日(三)
( 青少年組 ) 

2023年1月18日(三)^
青少年 

2023年2月1日(三)*
( 殘疾人士照顧者組 ) 

下午2:30 – 5:30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2023年2月1日(三)
( 殘疾人士照顧者組 ) 

上午10:00 – 下午1:00

活動組合三

西九遊蹤 及「沖」出界限

2023年1月6日(五)^

2023年1月13日(五)*

下午2:30 – 5:30

藝術公園

及侘寂珈琲

活動組合四

西九遊蹤 及記錄一瞬間

2022年12月23日(五)^

2022年12月30日(五)*

下午2:30 – 5:30

藝術公園及M+

2023年1月20日(五)^

2023年1月27日(五)*

下午3:00 – 6:00

 

備註:

  1. 部分活動場次設有通達服務
    *可預約手語傳譯的場次
    ^可預約口述影像的場次
  2. 活動詳情或有更改,主辦單位保留更改節目及導師,或取消節目的權利。

立即報名:https://cfsc.me/InclusiveWorkshop(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截止報名日期:30/11/2022(三)

對象:歡迎殘疾人士及非殘疾人士參加[活動適合任何年齡人士參加。12歲以下兒童必須由成人陪同參與。於油尖旺區居住、工作或就讀人士優先。]


查詢:
電話:3521 1611 
傳真:2706 1223
電郵:cfsc_inclusion@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