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 — 機構支援3年家長感照顧壓力改善

2023/04/23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 — 要聞港聞
日期: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參考網址:請按此

東方日報 — 機構支援3年家長感照顧壓力改善

照顧者的工作可算是全球工時最長的一項工作,24小時無休止。因此,很多照顧者都面對沉重的照顧壓力,更因而影響精神健康、家庭關係及照顧質素,以致被照顧者的生活質素也會受到影響,更加凸顯針對照顧者之支援服務刻不容緩。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自2020年6月開展為期3年的支援計劃,支援家長作為學童照顧者的精神健康需要。

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麥艷華說,不少家長與子女相處時感到很糾結,特別疫情期間,與小朋友的相處很容易有摩擦,家庭的氛圍令壓力更大。但參加完計劃後,情緒得到紓緩,成效令人鼓舞,而且不但可以幫到家長,小朋友的情緒亦得到幫助。

親子關係趨和諧 籲政府研究

家長Rachel分享,有時情緒波動很難作出理智的決定,參加計劃後學會接納,做媽媽也會有犯錯的時候,因為很多時做媽媽都會將所有育兒責任放在自己身上,感覺24小時也忙不完,很大壓力。她同時亦學會慈愛一點,以往對自己要求太高,學校的壓力、朋輩的壓力,當學會放鬆,自然亦可以更正面的處理小朋友的問題,與子女關係和諧,家庭的關係亦和諧。

中心建議政府推行全面的家長精神健康評估研究,及早識別有潛在情緒困擾的家長,提供適切的介入支援服務,協助家長面對龐大的照顧及精神壓力。中心又建議精神健康服務機構及學校攜手協作,舉辦更多小組活動,促進家長的心理靈活性,以更開放的態度及有效的方式親職管教,改善照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