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报 — 机构支援3年家长感照顾压力改善

2023/04/23

资料来源:  东方日报 — 要闻港闻
日期: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参考网址:请按此

东方日报 — 机构支援3年家长感照顾压力改善

照顾者的工作可算是全球工时最长的一项工作,24小时无休止。因此,很多照顾者都面对沉重的照顾压力,更因而影响精神健康、家庭关係及照顾质素,以致被照顾者的生活质素也会受到影响,更加凸显针对照顾者之支援服务刻不容缓。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自2020年6月开展为期3年的支援计划,支援家长作为学童照顾者的精神健康需要。

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麦艳华说,不少家长与子女相处时感到很纠结,特别疫情期间,与小朋友的相处很容易有摩擦,家庭的氛围令压力更大。但参加完计划後,情绪得到纾缓,成效令人鼓舞,而且不但可以帮到家长,小朋友的情绪亦得到帮助。

亲子关係趋和谐 籲政府研究

家长Rachel分享,有时情绪波动很难作出理智的决定,参加计划後学会接纳,做妈妈也会有犯错的时候,因为很多时做妈妈都会将所有育儿责任放在自己身上,感觉24小时也忙不完,很大压力。她同时亦学会慈爱一点,以往对自己要求太高,学校的压力、朋辈的压力,当学会放松,自然亦可以更正面的处理小朋友的问题,与子女关係和谐,家庭的关係亦和谐。

中心建议政府推行全面的家长精神健康评估研究,及早识别有潜在情绪困扰的家长,提供适切的介入支援服务,协助家长面对庞大的照顾及精神压力。中心又建议精神健康服务机构及学校携手协作,举办更多小组活动,促进家长的心理灵活性,以更开放的态度及有效的方式亲职管教,改善照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