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职场共融】失聪学员担任销售员 UNIQLO推「Here for U」打造多元共融工作间 3阶段助残疾人士发挥所长

2022/05/16

资料来源:JUMP  — CAREER NEWS / SOCIAL SERVICE
日期: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参考网址:请按此

JUMP  —【职场共融】失聪学员担任销售员 UNIQLO推「Here for U」打造多元共融工作间 3阶段助残疾人士发挥所长


社会大众对残疾人士工作能力的了解参差,普遍认为大多数残疾人士只能投身餐饮行业或担任清洁工,令不少残障人士因而感到气馁。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翠艺中心学员家朗透过「Here for U」残疾人士招聘计划加入UNIQLO,他因天生失聪,任职UNIQLO前大多从事清洁及文职工作,但有感自己的能力不只局限於此。他表示当接触到UNIQLO销售员的工作後,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更多。
 

平衡店务运作与打造共融工作环境

家朗表示,可以学习店务工作及面对顾客的技巧,他感到十分开心,因可靠自己的能幹而自力更生。同时,为促进顾客对「Here For U」计划的了解,家朗和其他学员会在工作时佩戴计划襟章,在店务运作及打造共融工作环境中取得平衡。家朗亦特别感谢店长的协助,帮忙协调与其他员工的合作,最难忘是有同事尝试学习以手语与自己沟通,感到自己很被接纳,很高兴能够成为UNIQLO的一份子。
 

社工乐见更多僱主聘用残疾人士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工莊达伟坦言,残疾人士於特殊学校毕业後,其实并没有很多就业机会。故此十分感谢UNIQLO推出「Here for U」计划,帮助学员融入社会,并肯定其自身价值。他表示:「UNIQLO与本中心拥有相同的社会责任及理念,我们十分欢迎更多僱主聘用残疾人士,亦乐见企业对学员的信心及协助残疾人士就业的诚意。我们希望可以由此建立良好风气,帮助更多残疾人士就业。」
 

期望今年内於全港店舖聘用残疾人士

UNIQLO「Here for U」计划至今推行已逾一年,支援残疾人士就业,并於店内推动多元共融的工作环境。该计划首阶段与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合作,携手训练合适的学员并由UNIQLO「Here for U」招募就业。截至今年3月为止,UNIQLO聘请了12位学员为兼职员工。UNIQLO期望在今年内於全港各店舖皆能聘用残疾人士,盼藉此推广UNIQLO LifeWear理念,以服装的力量打造和谐平等的工作环境,发挥员工潜能,促进社会共融。
 

坚持「同工同酬」 3阶段助学员发展

「Here for U」计划的设计着重学员的职业及个人发展,希望协助他们在工作发挥所长、建立自信,并坚持「同工同酬」和「同值同酬」的原则,让学员更有尊严地工作,尽展所能。计划大致分为3个阶段:
 

1. 推行工作体验活动  让学员先了解工作内容

UNIQLO十分看重学员的工作意愿及他们发挥所长的空间,故此特意安排工作前的体验活动,令学员循序渐进了解工作环境及内容,并慢慢评估自身适应情况。体验活动由UNIQLO现职员工於店舖为学员进行教学开始,透过细心介绍逐项工作内容,例如打扫、整理商品等,令学员更易掌握店务员的工作技巧、流程及要求,同时更加了解自己的兴趣及能力。
 

2. 提供模拟面试及试前準备  提高获聘机会

学员在工作体验後,对UNIQLO的工作流程已有一定的认识。UNIQLO会开始进行招募,并会为有兴趣参与的学员提供面试机会。与此同时,中心的负责社工则会协助学员作面试前的準备。除反覆练习在UNIQLO体验过的工作外,更进行多轮模拟面试,指导学员应对僱主的提问,亦会提供软性技巧的训练,助他们提升自信心及沟通技巧,全方位装备学员,以增加获聘的机会。
 

3. 定期跟进学员状况  贴身照顾学员需要

学员在成功获UNIQLO聘请後,UNIQLO亦会贴身跟进学员的工作情况。首先派遣专责店员与同事一起工作,并亲身指导学员。中心亦有社工定期探访学员,与上司了解其工作状况,共同关心学员的学习进度及适应能力。此外,上司更会适时检讨学员的工作表现,尽力协助学员在工作上发挥他们的所长及发掘新技能,令学员往後即使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中也可以尽展所长。

 

了解更多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 残疾人士发展及共融 服务  了解更多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 残疾人士发展及共融 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