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職場共融】失聰學員擔任銷售員 UNIQLO推「Here for U」打造多元共融工作間 3階段助殘疾人士發揮所長

2022/05/16

資料來源:JUMP  — CAREER NEWS / SOCIAL SERVICE
日期: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參考網址:請按此

JUMP  —【職場共融】失聰學員擔任銷售員 UNIQLO推「Here for U」打造多元共融工作間 3階段助殘疾人士發揮所長


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了解參差,普遍認為大多數殘疾人士只能投身餐飲行業或擔任清潔工,令不少殘障人士因而感到氣餒。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翠藝中心學員家朗透過「Here for U」殘疾人士招聘計劃加入UNIQLO,他因天生失聰,任職UNIQLO前大多從事清潔及文職工作,但有感自己的能力不只局限於此。他表示當接觸到UNIQLO銷售員的工作後,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更多。
 

平衡店務運作與打造共融工作環境

家朗表示,可以學習店務工作及面對顧客的技巧,他感到十分開心,因可靠自己的能幹而自力更生。同時,為促進顧客對「Here For U」計劃的了解,家朗和其他學員會在工作時佩戴計劃襟章,在店務運作及打造共融工作環境中取得平衡。家朗亦特別感謝店長的協助,幫忙協調與其他員工的合作,最難忘是有同事嘗試學習以手語與自己溝通,感到自己很被接納,很高興能夠成為UNIQLO的一份子。
 

社工樂見更多僱主聘用殘疾人士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莊達偉坦言,殘疾人士於特殊學校畢業後,其實並沒有很多就業機會。故此十分感謝UNIQLO推出「Here for U」計劃,幫助學員融入社會,並肯定其自身價值。他表示:「UNIQLO與本中心擁有相同的社會責任及理念,我們十分歡迎更多僱主聘用殘疾人士,亦樂見企業對學員的信心及協助殘疾人士就業的誠意。我們希望可以由此建立良好風氣,幫助更多殘疾人士就業。」
 

期望今年內於全港店舖聘用殘疾人士

UNIQLO「Here for U」計劃至今推行已逾一年,支援殘疾人士就業,並於店內推動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該計劃首階段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合作,攜手訓練合適的學員並由UNIQLO「Here for U」招募就業。截至今年3月為止,UNIQLO聘請了12位學員為兼職員工。UNIQLO期望在今年內於全港各店舖皆能聘用殘疾人士,盼藉此推廣UNIQLO LifeWear理念,以服裝的力量打造和諧平等的工作環境,發揮員工潛能,促進社會共融。
 

堅持「同工同酬」 3階段助學員發展

「Here for U」計劃的設計着重學員的職業及個人發展,希望協助他們在工作發揮所長、建立自信,並堅持「同工同酬」和「同值同酬」的原則,讓學員更有尊嚴地工作,盡展所能。計劃大致分為3個階段:
 

1. 推行工作體驗活動  讓學員先了解工作內容

UNIQLO十分看重學員的工作意願及他們發揮所長的空間,故此特意安排工作前的體驗活動,令學員循序漸進了解工作環境及內容,並慢慢評估自身適應情况。體驗活動由UNIQLO現職員工於店舖為學員進行教學開始,透過細心介紹逐項工作內容,例如打掃、整理商品等,令學員更易掌握店務員的工作技巧、流程及要求,同時更加了解自己的興趣及能力。
 

2. 提供模擬面試及試前準備  提高獲聘機會

學員在工作體驗後,對UNIQLO的工作流程已有一定的認識。UNIQLO會開始進行招募,並會為有興趣參與的學員提供面試機會。與此同時,中心的負責社工則會協助學員作面試前的準備。除反覆練習在UNIQLO體驗過的工作外,更進行多輪模擬面試,指導學員應對僱主的提問,亦會提供軟性技巧的訓練,助他們提升自信心及溝通技巧,全方位裝備學員,以增加獲聘的機會。
 

3. 定期跟進學員狀况  貼身照顧學員需要

學員在成功獲UNIQLO聘請後,UNIQLO亦會貼身跟進學員的工作情况。首先派遣專責店員與同事一起工作,並親身指導學員。中心亦有社工定期探訪學員,與上司了解其工作狀况,共同關心學員的學習進度及適應能力。此外,上司更會適時檢討學員的工作表現,盡力協助學員在工作上發揮他們的所長及發掘新技能,令學員往後即使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中也可以盡展所長。

 

了解更多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殘疾人士發展及共融 服務  了解更多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殘疾人士發展及共融 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