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横幅图片

总干事的话

总幹事 梁少玲

总幹事 梁少玲

 

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与东九龙社区一同成长,七十年来,致力服务有需要人士,促进家庭功能,提供适切照顾和关怀,连繫个人、家庭和社区,凝聚各界力量,携手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本会各核心服务继续肩负机构使命,深入社区,为市民提供适切及优质服务,回应社会需要。今年度我们继续与外间机构紧密合作,加强协调内部资源,发挥多元化服务机构的优势,推行创新服务。承接过去数年间的服务增长及团队努力的成果,机构坚持服务成效,对科技应用及人力资源管理均十分重视,不断探索方案,务求同时应对大众对服务质与量的要求,亦为未来的挑战作好準备,与社会共同迎接新一页。 

随着上一个策略计划在2022年完成,机构在去年展开2023-2025的叁年计划。於2022年11月,本会的策略领导委员会启动筹备工作,透过工作坊、行政人员会议及单位主管退修会、专业人员会议、 全体同工会议、董事会会议等多轮讨论及谘询,草拟及确立计划内容,再订立具体执行方案。 

在各项政策的带动下,加上本会团队的创新及活力,机构在过去数年所提供的服务量及多元化服务均持续上升。机构的持份者十分关注人力资源的配合,服务质素及果效等。是次策略计划的讨论正好定下优先处理的人事管理、人才能力、质素管理、应用科技与数码化四方面的目标。同时在各服务发展计划中,聚焦於照顾者服务、扶贫服务、医社合作及精神健康服务,回应现时社会上最急切的议题。在群策群力下,未来叁年我们会进一步筹划服务的新发展,贯彻机构定下的策略目标,积极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及服务需求。 

本年度,复康服务迎来两个服务开幕礼,藉此机会连繫社区伙伴及回馈不同持份者的支持。位於深水埗苏屋邨的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翠艺中心」及中度智障人士宿舍「尚恩家舍」,於2023年1月举行开幕典礼,以「SO启动」为主题,寓意开启社会上更多的支持及力量,令学员的生命增添色彩。於2021年,服务将军澳区超过十叁年的和悦轩─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正式迁入位於翠岭峰的新会址,藉此机会联同幸福杂货舖─精神健康流动宣传车於2022年12月16日举行开幕典礼暨「希望墟」服务推广日,日後两个单位将更紧密合作,为社区人士及服务使用者提供以人为本的服务,将希望、和谐、健康和快乐四个复元要素注入社区。 

为回应不同服务使用者的需要,近年,我们的团队积极探索各种服务新意念。在香港公益金社会创新基金的支持下,智活记忆及认知训练中心推展为期叁年的「生活中训练」认知障碍服务支援计 划,将认知训练元素融入衣食住行当中,同时邀请商舖、餐厅、居民一起参与,建立认知友善社 区。 

此外,为残疾学员提供职业复康训练团队运用创新思维,透过多元职业训练,突破残疾人士的限制,向社会展现学员潜能。去年8月投入服务的翠风中心,成立全港首间训练残疾人士成为朱古力师的製作工场,即将於市场推出令人期待的手作精品朱古力。这项崭新尝试不但提升训练质素,增加学员收入,同时推广多元共融的价值。 

建立多元共融社区一直是复康服务的目标,由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期间,本会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共同举办由民政事务总署油尖旺民政事务处赞助的「共融西九社区参与计划」,透过叁个阶段活动:社区共融大使计划、无障碍多元活动、共融「睇」验,连结社区不同人士,共同投入在西九文化区通达共融的氛围中,以艺术文化等媒介,促进社区共融。 

本会复康服务在社区支援方面已发展有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家居照顾服务地区支援中心;随着服务需要的多样化,具弹性及个别化的服务规划,以及引用国际健康功能与身心障碍分类系统(ICF)作为实證为本的跨专业服务框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获社会福利署资助为期两年的九龙东综合社区康复中心试验计划,正好发挥本会现有的服务优势,为九龙东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中心及到户混合照顾服务,开创崭新社区支援模式服务。 

值得欣喜的是,本会过往推行的试验计划逐渐看到成果,并得到各方认同。在支援长者方面,由关爱基金资助了五年的「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由今年起正式转为恒常化,本会两个位於观塘及黄大仙区的服务单位合共提供390个服务名额,未来将为更多长者提供稳定、全面及优质的家居照顾服务。 

去年9月,我们凭着叁个创新服务计划概念:「智好生活士多」「时间银行‧生活助手」「友e靠」计划,在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与凯瑟克基金合办的Champion For Change Award乐龄服务比赛中脱颖而出,囊括叁个奖项,感恩我们的服务理念和努力得到认同。

近年,面对传染病控制、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及网络安全的威胁,带出危机处理的预防工作、通报及设立应变系统的迫切性,我们透过机构内各部门的紧密沟通,以及制定各项预防工作,确保前线服务及质素不受影响。而为了保障前线同工的安全,本会实施安全管理制度,推行多项职安健审核,加强全会员工的安全及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机构和员工的工作安全表现。

本会的服务得以稳定发展,全赖同工及各持份者的齐心和努力,我藉此感谢董事会、各政府部门、各方团体及持份者的支持,并感恩与管理团队一起努力,回应社会的不同需要。随着本会迈向七十周年誌庆,新一年是凝聚力量,巩固服务质素,肯定成果及展望的时刻,我和团队将坚守信念,以优质及持续创新精神服务社群,同心协力,实践使命,服务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