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補習不如吃早餐?改善學業成績有妙法!

2023/02/24

补习不如吃早餐?改善学业成绩有妙法!

据中文大学研究显示,学生进食早餐对学习成绩带来好处。有进食早餐习惯的学生相比没有的学生之TSA成绩高30-50分(以全港平均分500分算) 。亦有其他研究推算,没有进食早餐习惯的学生需用一年半时间才可追上吃早餐的学生成绩。另一份针对中学生的研究亦指出,有进食早餐习惯的学生相比没有的群组,数学成绩显著较佳。
 
早餐一向被视为叁餐中最重要的一餐,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能储存足够的能量以应付一整天工作,但不少人却很容易忽略早餐的重要性。调查指出,每天有进食早餐习惯的小叁学生有76%、小六学生有60%,中叁学生则只有41%。负责研究的中大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侯傑泰先生担心,有进食早餐习惯的大学生则更少。


如何挑选优质早餐?

根据研究结果发现进食烘培食品如麵包、高蛋白质食品及穀物早餐的学生,相较没进食这些食品的学生,学习成绩较为理想,而进食即食麵、饼乾,及加工肉类如餐肉、火腿及汽水作为早餐的学生,学业成绩较为欠佳。

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会经消化吸收成葡萄糖,作为脑部能量原料,而全穀麦类之碳水化合物相比其他碳水化合物食品,更有效延缓血糖上升幅度,能避免学生进食早餐後,因血糖大上大落而影响脑部营养供应,从而降低专注力及学习表现。

此外,蛋白质及脂肪也是学生成长的必须营养素,学生可以透过进食蛋及牛奶等食物帮助吸收,而纤维、各样维他命和矿物质对於健康同样重要,学生可以在早餐内或小食加上水果,丰富一天的营养。

因此早餐建议含全穀麦类之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水果


全穀麦类食物的例子包括:

糙米、全麦麵包、麦饼、燕麦(麦皮)
 

蛋白质食物的例子包括:

豆类、鱼类、瘦肉类、蛋、奶
 

优质脂肪食物的例子包括:

坚果、牛油果、油脂较多的鱼类、芥花籽油、橄榄油、花生油
 

各位家长,想子女成绩好,兼且自己有充足精力,记得每日同子女一起享受优质早餐!家长未知道如何实行的话,以下送上一些早餐例子参考:

  1. 蘑菇洋葱奄列併燕麦粥
  2. 猪排全穀多士
  3. 牛油果鸡肉全穀叁文治
  4. 红腰豆炒蛋墨西哥捲饼

 

参考资料:

  1. 认识教城 - 早餐吃出好成绩? (edcity.hk)
  2. 中大研究:学生常吃早餐成绩较好 如多读书1.5年 优势胜学习模式家庭背景 (20:04) - 20161127 - 港闻 - 即时新闻 - 明报新闻网 (mingpao.com)
  3. Breakfast and exercise improve academic and cognitive performance in adolescents — EdUHK Research Repository 
     

- 以上资料由本会创老工作室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