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補習不如吃早餐?改善學業成績有妙法!

2023/02/24

補習不如吃早餐?改善學業成績有妙法!

據中文大學研究顯示,學生進食早餐對學習成績帶來好處。有進食早餐習慣的學生相比沒有的學生之TSA成績高30-50分(以全港平均分500分算) 。亦有其他研究推算,沒有進食早餐習慣的學生需用一年半時間才可追上吃早餐的學生成績。另一份針對中學生的研究亦指出,有進食早餐習慣的學生相比沒有的群組,數學成績顯著較佳。
 
早餐一向被視為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能儲存足夠的能量以應付一整天工作,但不少人卻很容易忽略早餐的重要性。調查指出,每天有進食早餐習慣的小三學生有76%、小六學生有60%,中三學生則只有41%。負責研究的中大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先生擔心,有進食早餐習慣的大學生則更少。


如何挑選優質早餐?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進食烘培食品如麵包、高蛋白質食品及穀物早餐的學生,相較沒進食這些食品的學生,學習成績較為理想,而進食即食麵、餅乾,及加工肉類如餐肉、火腿及汽水作為早餐的學生,學業成績較為欠佳。

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會經消化吸收成葡萄糖,作為腦部能量原料,而全穀麥類之碳水化合物相比其他碳水化合物食品,更有效延緩血糖上升幅度,能避免學生進食早餐後,因血糖大上大落而影響腦部營養供應,從而降低專注力及學習表現。

此外,蛋白質及脂肪也是學生成長的必須營養素,學生可以透過進食蛋及牛奶等食物幫助吸收,而纖維、各樣維他命和礦物質對於健康同樣重要,學生可以在早餐內或小食加上水果,豐富一天的營養。

因此早餐建議含全穀麥類之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和水果


全穀麥類食物的例子包括:

糙米、全麥麵包、麥餅、燕麥(麥皮)
 

蛋白質食物的例子包括:

豆類、魚類、瘦肉類、蛋、奶
 

優質脂肪食物的例子包括:

堅果、牛油果、油脂較多的魚類、芥花籽油、橄欖油、花生油
 

各位家長,想子女成績好,兼且自己有充足精力,記得每日同子女一起享受優質早餐!家長未知道如何實行的話,以下送上一些早餐例子參考:

  1. 蘑菇洋蔥奄列併燕麥粥
  2. 豬排全穀多士
  3. 牛油果雞肉全穀三文治
  4. 紅腰豆炒蛋墨西哥捲餅

 

參考資料:

  1. 認識教城 - 早餐吃出好成績? (edcity.hk)
  2. 中大研究:學生常吃早餐成績較好 如多讀書1.5年 優勢勝學習模式家庭背景 (20:04) - 20161127 - 港聞 - 即時新聞 - 明報新聞網 (mingpao.com)
  3. Breakfast and exercise improve academic and cognitive performance in adolescents — EdUHK Research Repository 
     

- 以上資料由本會創老工作室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