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Jockey Club "Stand-by U" Caregivers Community Support Project Kick-off Ceremony

2021/06/30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啟動禮

近年常現照顧者壓力爆煲的慘劇,其實是否無可避免嗎?人口老化的問題導致越來越多人獨力照顧長者,而護老者背負的沉重壓力有增無減。為支援護老者,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本會聯同四間社福機構推行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計劃日前舉行啟動禮,希望建立不同階段護老者的互助網絡,並透過系統培訓、主題講座及工作坊,以提升護老者能力,同時組成支援網絡、擴闊其社交圈子從而紓緩照顧者壓力。

啟動禮邀得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JP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長者及家庭)列浩然先生擔任主禮嘉賓,與計劃的合作伙伴: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郭烈東先生JP、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救世軍長者服務總經理邱綺雯女士、香港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醫生、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總幹事吳煜明先生一同出席。

參與本計劃的「潛危護老者」袁小姐需要照顧長期「聞氧氣」不能走動的父親,及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母親,迫使她於兩年前開始與父母同住貼身照顧。但有工傷在身的她,因要全天候照顧父母,令自己覆診的時間也沒有。早前父親的離世,讓袁小姐心情變得暴躁,在缺乏協助下,袁小姐曾經萌生傷害長者的念頭。幸好,她接觸了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讓她得到支援。

而另一位分享嘉賓羅女士是一名退役護老者,面對過渡親人離世,對前護老者而言亦是一個重要的階段,羅女士在完成照顧責任後,加入支持護老者的義工服務,以過來人的身份為護老者打氣。 是次計劃再次喚起羅女士的心志,她懷著「過來人經驗」把寶貴的照顧經驗繼續祝福社區護老者。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有以下三大特色:

  1. 以不同階段護老者為框架,推動「退役護老者」以過來人身份,向「新手護老者」和「潛危護老者」提供關懷、經驗分享,甚至協助在家暫托。
  2. 以護老者為本為理念,提供身、心、社、靈的系統培訓,包括30小時的「大使課程」及40小時的「替假護老課程」;以及線上線下的各項支援活動。
  3. 推出全港少有的在家暫托服務(in-home respite) ,讓潛危或有需要護老者得到喘息空間。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啟動禮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啟動禮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啟動禮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啟動禮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啟動禮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啟動禮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啟動禮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啟動禮  

                   

媒體報導:
東網 — 照顧者壓力爆煲或釀悲劇 社福機構推在家暫託服務等支援

https://bit.ly/3drPA8Z      

 

查詢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九龍東) 電話:3613 0752
救世軍(九龍中) 電話:3905 3380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新界西)   電話:2423 5489
聖雅各福群會(香港島)  電話:5110 0354
香港老年學會(培訓) 電話:2775 5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