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Tips for healthy eating during the festive season

2021/12/30

聚餐前計劃飲食

每逢節日親友聚餐特別多,擔心食得太多影響身形及健康?讓我們給大家幾個飲食小貼士,享受聚餐之餘,也不怕致肥及造成健康問題。

在聚餐前預先了解聚餐食物的選擇,並計畫大餐前後的飲食,平衡一整天的營養攝取量。由於節日晚餐的食物一般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動物脂肪,故可於早餐和午餐時選擇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物,如蝦、雞胸、雞蛋、豆腐,再配以少量碳水化合物如蕃薯、薯仔、意粉、飯和蔬菜水果,將進食Quota 留給晚上大餐。

食飽就好停
食大餐時即使餐檯上有大量食物,但不需要一下子清光,嘗試感受自己的飽肚感,如你感到飽肚感覺,就應停止進食,以免攝取過多熱量,切忌整天不進食,將所有進食Quota留給大餐,此舉會令你過份飢餓,容易在大餐時暴食,反而食得更多更快,清光光食物才發現自己過飽。

避免飲用太多酒類飲品
節日相聚難免會與朋友飲一兩杯酒類飲品,但需留意酒精的卡路里高,且會加快營養素流失。1克酒精的熱量相當於7卡路里,與1克脂肪的9卡路里相約,其中雞尾酒(Cocktail)的卡路里尤為高,因為雞尾酒通常混合了烈酒、果汁、濃縮糖漿、忌廉等,視乎它的成份,一杯雞尾酒的熱量可為100kcal至550kcal,且雞尾酒甜甜易入口,容易令人一杯接一杯,飲下了大量的熱量和糖份,因而容易致肥,更會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謹記要小酌怡情,一杯起兩杯止,更要先了解雞尾酒的配料,選擇以熱量較低的配料而製的雞尾酒如Gin & Soda、Mojito、Bloody Mary、Rum and Diet Coke等。


-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營養服務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營養服務
地址: 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預約及查詢: 2950 8101